close

這本書主要是在講述如何透過正確的心態跟方法去學習並應用你所知或所學的東西

整本書閱讀起來給人一種輕鬆明快的節奏

說這是一本工具書到不如說是一本故事書

因為書中的敘事手法是透過對話在描述各種知道做到的困難及又該如何解決問題方法

 

這本書的起承轉合做得很好 小至段落 大致章節分類 讓整本書可以很有系統地被閱讀

 

這本書拆成了幾個重要的觀念

透過作者與被訪者的對談加強該觀念的正面跟負面影響

讓讀這本書不至於變得太像說教

 

簡單的來說這本書就是在傳遞

知道 (問題或解決問題的方法) 做到 (貫徹"知道"持續執行)

並把知道做到貫徹落實到每個人的身上

 

這些商管書籍大部分都是針對業務性質的人們而寫的

雖然有蠻多部分是可以通用的 不過就工程性質工作而言 有些東西還是要自己消化過之後決定是否可以 follow 才學

 

其中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很多書裡面都偷偷在使用"正向心理學"來加強整個學習的過程

例如他們會強調

1. 放大優點,並指專注在優點上

2. 針對缺點,可以被告知, 但是不能過份強調, 否則容易陷入負面循環

3. 透過正面的經驗分享, 讓正面的能量可以持續的被散播並執行

 

另外一個我覺得很好的學習系統則是:

1. 告知

2. 演示

3. 嘗試

4. 觀察我

5. 表揚我的進步進行修正

 

可惜的就是在台灣文化裡面

我們比較常遇到的遭於可能是:

1. 告知

2. 嘗試

3. 被觀察

4. 針對我的錯誤要求我修正

5. 我不敢犯錯

6. 我得到消極的觀念或態度

7. 少做少錯, 只要能過關就好

 

所以說學習的方法,觀念跟態度每個環節都是關鍵

要如何能保持這樣的步伐, 是很重要的

如何做到以身作則 還能向四面八方散步正能量

可能就是接下來五年需要做的學習跟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